龙潜齐秋—都给我去看置顶:)

退坑不回勿扰,想看什么🉑催更,但🈲道具评论

© 龙潜齐秋—都给我去看置顶:)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寒清】【龙抬头】坠穗

今天这个日子很特殊,既是二月二龙抬头,又是花朝节,还是白色情人节哦!祝大家节日快乐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这日清明闲来无事,拿着寒食的柳条数坠穗上的细绳。晕开,清明发现这浅青色的穗绳间夹杂着黑色,数量不算少,但很细,不是特意去找根本看不出来。


分出来仔细看,这是,头发?谁的?这颜色质感,不是寒食的,可也不太像自己的。见自己的寒食哥哥留着不知谁的头发,还藏得如此隐秘,清明不由心里来气,却又莫名想起千百年前的一件小事,以及那刻意为之的动作。




“小清明,你别跑!”


“我不要,你休想剪我头发”清明抱着自己的头跑的很快,后面追着一个可爱漂亮的年轻女子。这是主司二月二龙抬头的历神,因为知道她并不喜欢这个名字,乾坤历的历神们都叫她“春耕”。


“清明你站住!就让我剪嘛,不会剪坏你头发的。人不大,跑的挺快,你站住”


“我才不信呢…寒食哥哥!”看到寒食一下钻到了寒食的外袍底下,抱着寒食的腿。


“寒食君”看到寒食,春耕停下来行了个礼


“春耕神君,你追着清明干什么?”


“寒食君,清明身体不好,总是容易生病。在我二月二剪头发是可以祝福稚子健康…”


“你我同为历神,别以为比我大,你那个所谓的习俗就可以祝福我。而且我有寒食哥哥,不需要你的祝福”清明从外袍下探出头,还没等寒食说话就回嘴到。


“清明”寒食略显责备叫了句腿上的挂件,可心底的幸福感却油然而生,脸上却并没有表现出来,对春耕说道“在下替清明谢过春耕神君的好意和挂念,现在清明的身体已经比以前好很多了,可既然清明不乐意就算了吧。”


“可是在下刚学了新的手法,想试一下嘛”一听不行,春耕有些泄气,她是看小清明可爱才去学了新的手法,希望可以给小清明带来新气象,别总是生病,但又对这位诞生明明要比她晚上些年岁的寒食历神敬而远之,很不甘心地小声说道。


“那要不,剪我的吧?”脸上依旧是那副淡漠的样子。


“不了不了,我随口说的,寒食君不必当真,我先走了”春耕走远,清明才从寒食衣服底下钻出来。


“嗯,小清明,你的头发确实该修修了”寒食拖着下巴,说道,“我给你剪怎么样?哥哥真心希望你可以健健康康,无病无灾。”


“我不要!就算是寒食哥哥也不行!”


“不会剪坏你的头发,相信哥哥”寒食笑着说道。寒食对谁都是一副冷漠的样子,可不知什么时候开始,在清明面前总是不禁带上几分笑意。寒食曾想了很久原因,却终归在千百年后才找到答案。


“那,那好吧。”清明本源自农牧耕种,民间讲究身体发肤受之父母,身为纸魂的清明并不喜欢剪头发,甚至有点讨厌,更何况寒食连头发都不扎,能剪好头发吗?可看到寒食脸上那几分笑意,鬼使神差地答应了,他真的很少看到寒食笑。



梳子轻轻梳过发丝,丝毫没有弄疼清明。可当寒食开始剪,清明还是很担心。


“寒食哥哥,你小心点”


“知道了”


“寒食哥哥,你会不会剪呀!怎么剪掉了这么长!”


“不小心手抖了,被剪的地方不明显,看不出来的。哥哥下次注意”


“哼,再给哥哥一次机会。”


很快就剪好了,清明看着镜子还算满意,转头却发现寒食好像在藏着什么,“寒食哥哥你在干什么?”


“没,没什么,打扫一下”吓得寒食一激灵,手赶紧往后缩,“我剪得怎么样?”


“我不信,哥哥手里的东西给我看看”说着,跑过去扒开寒食的手,“哥哥你捡这个干什么?”是那缕所谓不小心剪下来的长发。


“这个,”被清明发现,寒食感到有些尴尬,“留着给你做个荷包,保佑小清明”



可直到和寒食决裂,再到现在互为伉俪,清明也没有收到寒食做的荷包,也更不知那缕头发的去向。难道这是我的头发?细细想来,曾经的寒食神君,除了与自己亲近外,对谁都是冷淡漠然,像极了天山之巅的雪莲,从不会主动放下自己的身段,旁人也只是可望而不可即





晚上,“别着急嘛,寒食神君”清明坐在寒食的腿上,衣服已经被褪去了一半,光滑饱满的肩头露在外面,脸庞早就因为害羞染上了绯色,却并不妨碍抬手阻拦寒食。清明颔首看着眼前人,食指点在寒食锁骨中间,往下滑到了胸口,“我的荷包呢?”


“什么荷包?嘶~你怎么在家还随身带着扇子?”


“我乐意!看到这个,寒食神君可想起什么了?”清明扬了扬手里的扇子,扇尾的坠穗在寒食眼前荡来荡去,“可有什么要告诉在下?”


“有”寒食伸手抓住然后晕开,数根白发浮现在了清明眼前。


“你你你!到底有多少事瞒着我!怎么我的扇子你还动了手脚”


“哈哈,小清明你别忘了抱青以前我可随身带了千年,只是送给你的时候藏了点小心思”


“那你”清明眼睛不自觉地望向了一边,“什么时候……”


“不知道,但重要吗?”寒食凑到清明耳边轻轻说道,三分戏谑,三分拨撩,温热的气息弄得清明痒痒的,然后把人推倒在床,居高临下地看着,目光灼灼,“你现在已经是我的了”





数日后,清明醒来在床头看到一个荷包,打开看,里头是一小扎用红线捆好的头发,黑白相间

“醒了”寒食倚在门口“红绳我是找七夕要的”

清明看到寒食腰间别着一个一模一样的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今天是农历二月二龙抬头,又称春耕节、农事节、青龙节、春龙节。主要习俗有:拜村社,祈丰收、求龙神行云布雨、剃龙头、祭社神、祭祀土地神、吃龙食、采龙气等。


剃龙头指二月二理发,儿童理发,叫剃“喜头”,借龙抬头之吉时,保佑孩童健康成长,长大后出人头地;大人理发,辞旧迎新,希望带来好运,新的一年顺顺利利。



“百花生日是良辰,未到花朝一半春;万紫千红披锦绣,尚劳点缀贺花神。”

花朝节一般于农历二月初二,二月十二或十五、二月二十五举行,所以今天也是花朝节,祝花朝神君生辰快乐!


评论 ( 9 )
热度 ( 171 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